close

fingers  趁我的智力還沒有因為血糖急速上升而變傻之前,我決定要寫這篇文章。

 

我覺得這是老生常談了,但每次都會遇到有人想要在不確定性中找到所謂的命中註定。也就是那些跟自己最匹配的伴侶或關係。有一堆人為了中樂透跑去買吸引力法則的書,或者希望可以找到自己自己想要的真命天子,但是,已經有另一半的人,要怎麼把自己現在的親密關係變得更好呢?答案其實也是吸引力法則。

 

我不是很推崇吸引力法則這一套,但並非討厭它,就我的觀點看,這種思維的方式的確可以吸引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前提是:你知道你自己在幹什麼。

 

前幾天有個小女生跑來問我,她和男朋友的關係會如何。她還沒告訴我整個劇情大綱,我看著塔羅牌就脫口而出:「你們在冷戰,對吧?」

 

以下的劇情太千篇一律、不值一提,所以我乾脆省略。當然是有人關係出了問題,我才會有錢賺囉!

 

 

想要主導一段關係的人,往往想要的是安全感,他們認為自己能主宰去留,所以這樣的人也會隨隨便便就說要分手,以前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完全能理解他們多希望對方可以許下山盟海誓啊!但根據莫非定律,你愈是刻意想要的東西,偏偏就會得不到。所以我也沒有得過什麼海枯石爛的承諾,我的另一半只會含蓄地回一句:「不想跟你在一起幹嘛交往/結婚......?」以下按照我們當年的交往階段類推,他的回答就好似我問了一個笨問題一樣。

 

我不是很推崇吸引力法則,是因為它鼓吹大家去創造一個正向的業力動線,如果你能控制自如也就罷了,但一般人誰會去觀察自己的心念流動或情緒?所以最後想要藉由吸引力法則去追求自己所要之物的方式,反而會吸引到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心念亂七八糟,那他的生活當然也會不如己願,一個人外在的世界就是他內在世界的呈現,你心中有鬼,你到處都見著鬼,這好比小孩耍大刀,危險得很。

 

回到關係中的吸引力法則,我剛剛提到,有人已經有了固定的伴侶了,但是關係很糟,那該怎麼辦?

 

會找上門的人自然想從我口中聽到天降神蹟的預測結果,我也想如他們所願,因為如此賺錢更容易,不過,你種了一棵苦瓜,會長出草莓嗎?關係會變糟糕,兩個人都有責任,如果你什麼責任都不願意負,只想要對方下跪道歉,那也太爽了吧!

 

不管是十幾歲的小女孩還是五六十歲的歐巴桑,都可能會想要掌控關係,要對方俯首稱臣。哈,我作法都沒這麼神了,你覺得你哪來的本事可以要對方秒速跟你磕頭認錯?既然關係中的雙方有責任,該如何讓關係變好,就考驗你的智慧跟耐性。

 

要有智慧你懂,但是耐性?

 

對──就是要有耐性。你們相處了好幾個月、好幾年,你以為今天一句話就可以粉飾太平啊!你的對手非常了解你的地雷在哪,我常常用巴伏洛夫的狗當例子,只不過,我舉的是加料的版本。

 

我們餵養自己的情緒跟習慣都是經年累月養成的,同樣的,我們餵養我們的關係也是如此。才交往一個月就吵架,那很正常,可是每個月都吵架,那就不妙了。當我們訓練狗聽到鈴聲就有美食上桌,即使牠吃不到,聽到鈴聲也會先流口水。而在這些糟糕的關係中,你搖鈴的時候,你給對方吃的全都是超辣的鬼椒,有天他聽到鈴聲,沒看到辣椒上桌,那他腦子裡鐵定也會出現對鬼椒的印象,這樣你懂了嗎?這段關係的責任是在誰身上,誰專門餵對方辛辣的香料,那當然誰的責任也愈大,如果有人想要控制對方的反應或行為,他又夠聰明的話,就會明白,如果老是丟出對方討厭的食物,最後就會搞砸你們的關係。

 

遺憾的是,這麼簡單的例子講給一個有年紀的歐巴桑聽,她不見得願意聽,年輕人還比較願意接受。我們常常覺得老年人很固執,那是因為,如果這個人從來都不覺察自己餵養了什麼信念,到他老年的時候,他幾乎已經定型而無法改變觀點了。我想聰明如你們,一定能了解以上這些例子是簡單到不行,再搞不懂我也沒辦法救你。

 

好了,我們釐清了關係上的責任,那該怎麼樣才可以讓已經惡化的關係變好?

 

從禪修的觀點,呃...我必須說一切事物都會有生起、滅去的特性,任何關係皆然,就算我今天告訴你,你們該怎麼和好,你們總也會有生離死別的時候。我們現在不扯這麼遠,就動物行為學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

 

既然你餵了那麼多次鬼椒,想要讓關係變好,首先第一步就是:停止丟鬼椒給對方。

 

「搞什麼啊?是他先劈腿的!....」

 

「明明都是他的錯!」

 

好了,我知道肯定有一堆深閨怨婦覺得自己很可憐,但你們有沒有想過,他做任何事情都有背後的正向動機,那個動機又是什麼?絕對不是想要去傷害你們。所以,請先按捺讓內心小宇宙爆炸的衝動,你的耐心呢?

 

接著,請你試著釋放出一點點善意,或者在你的記憶中,找出你們在一起做什麼事情會開心,譬如,看看電影、散散步,然後,就和對方去做這件事情。只有性愛,無法一下子就讓你們的關係變好,勾起對方的美好回憶,會是一個不錯的助力。

 

讓一個人養成習慣,至少需要二十一天,而這個習慣要夠穩固,則需要一百零八天,如果你能養成某個好習慣一整年,那你就有辦法維持一輩子。如果你們的關係變糟了,而對方至少願意跟你講講話,你還有機會改變你的關係。每天對他好一點點,維持一年就會非常可觀。

 

「可是他就是會把襪子亂丟,他會....」有人又開始抗議了。

 

如果你在意的事情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那請學習去接受對方的缺點;如果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情,那麼,對他板起臉孔其實是下策。

 

在動物行為專家眼中,如果狗狗做錯了訓練師要求的動作,訓練師不會責打牠,也不會臭罵牠,只有在狗狗做出了正確的動作,訓練師才會有反應,給牠可口的點心吃。人同樣地也可以被訓練,他們也是一種動物,你的另一半已經習慣被你惡言相向,你卻還期待他愛你如往昔,這無異緣木求魚,你本來就會承擔自己創造的苦果,怨不得人。遇到你不喜歡的行為,就不直接反應出你的厭惡,只是停止反應,停止創造你的惡因,你才不會收到惡果。

 

假使一個人無法訓練好自己的心,任由它造作惡因,他也只會得到惡果,這是大自然的法則,不懂這個法則的人就會遍體麟傷,這道理很簡單,卻很難做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