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trology-with-Marilyn2前幾天我在思考一件事情,跟占星命盤的格局有關。這篇文章不會講到什麼深奧的占星理論,所以請不要擔心看不懂我寫什麼。簡單地說,一般占星家會認為,如果一個人的命盤有許多兇相位,而且星盤屬於分散型的,這樣的人會遇到很多挑戰,也能夠成為大人物,但這樣的人也可能會成為罪大惡極之人。而很少有兇相位,星盤比較集中的人,就比較愛鑽牛角尖,容易看不開紅塵俗世的事情。

 

而我呢,我的相位不能說非常集中於某個區塊,但比起大多數人的星座盤,我的命盤算是少見的那種很乾淨清爽的命盤,當然,我也會有兇相位,但是主要的行星沒有180度的對沖相位。有人說,90度的衝突相位在做選擇時,比180度還難搞,因為180度是選擇蹺蹺板的其中一端,而90度會被逼著要做出一個比較顧及到各方面的決定。

 

如果一定要拿以上那個大格局和小格局的觀點來說,我肯定是要一事無成,沒有什麼大風大浪了,這讓我覺得有點困擾。有些占星書會說,和諧相位多的人專挑軟柿子吃,意思是,他們做選擇時通常都選最容易的路,所以經不起別人的摧殘與環境的挑戰。照這樣講的話,那麼兇相位的人不就都是會變成英雄人物?

 

然後我想到以前的占星個案解讀經驗,我發現兇相位多的人,總是會遇到很多很多挑戰,逼他們忙得不可開交,這些兇相位會引發肉體的荷爾蒙異常分泌,使他們有超人的體力或是堅持,要換做和諧相位多的人,早就累趴了。到底哪個好呢?兇相位多的人,其實還滿容易早死的,如果他們沒有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或者維持平衡的心靈狀態,那這些事情就會像一根繩子綁在馬身上,拖著他們到處跑,最後累到傷痕累累,全身上下都受創。

 

許多星座書會說,所以那些有太多和諧相位的人要小心日子過得太爽。呃...我很認真在想這件事情,日子過太爽有罪過嗎?那不然和諧相很多的人一定要去找事情忙,讓自己攀上巔峰成為世界之王嗎?那些嫁給富豪早早過少奶奶生活的人,一定要讓自己變成人生競技場上的格鬥士嗎?

 

人生中的挑戰,是一定會有的啊!為什麼要用誰在外在環境遇到的挑戰比較大,來衡量他的成就跟成長?於是我注意到,那些總是遇到許多挑戰的人,他們的內在其實很喜歡戲劇性的遭遇跟變化,所以他們也非常容易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馬跟自己過招,講好聽點,他們喜歡讓自己變更強;講難聽點,他們是靠外在的事件來磨練內在的平衡。

 

我有個朋友說,他覺得外在的衝突事件一定是來自於內心沒有處理好的課題,如果一個人沒有好好地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那個黑暗面總有一天會反撲,變成現實生活中發生的難題,逼著當事人一定要去處理,一定要去面對。基於「柿子挑軟的吃」這樣的觀點,我覺得占星作家也挺容易打蛇隨棍上的,講一個偉人或是大師的命盤,上面出現了180度的衝突相位,大多會解釋成他靠著這棵行星或那顆行星怎樣克服了外在的困難,然後變成一個大人物;如果今天講的是一個殺人犯最後被判死刑的命盤,也一樣看到了180度的衝突相位,占星作家就會說他如何如何無法克服這些大麻煩,最後因為這個行星或那顆行星而犯了錯,最後有一個十惡不赦的社會形象。

 

哈,這樣不是打蛇隨棍上嗎?有些人來算命時,會有點挑釁地嗆我:「我覺得算命師都是看我的表情和反應來回答,所以算命都是心理學來的。」我就會說:「那當然會有一點啦!我們一定會需要一些客人的背景資料,占星命盤是一個寓言和象徵構成的密碼,一個密碼往往有好多種解讀方式,如果我知道一點你的故事,我會比較了解該選擇哪一種解碼的辦法,我又不是在通靈服務你。」

 

其實對我來說,塔羅也是這樣的。要做到100%預測準確是不可能的,60~80%準確算是很正常,如果有人說他的準確度高達90%以上,我真的會懷疑他是不是用了某種催眠語法來影響個案的決定,我們就生活在一個無處不催眠的社會,就算你沒學過催眠,你的學術地位跟社會形象,本身就可以催眠別人相信你多麼厲害啊!所以,我從來就不喜歡說我到底有多準確,因為我的預測會不會準確,那是取決於個案自己決定要怎麼過他的日子,只有很少的例子是他完全無法掌控結局的,譬如說,對方要不要跟你結婚,你只有50%的決定權,剩下的50%要看對方。在事情未發生之前,一切都有可能;在事情發生之後,你其實只能接受一切。不要因為今天我是算命師/靈媒/預測學家說了什麼,你就把結果的決定權交給我,這是不對的。我可以在當下預測某個人對你的看法,但他對你真正的看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你還不如直接去問他最準確,他如果騙你或不肯說,那就是他自己的問題了。

 

我最近在閱讀Joseph Campbell的《英雄的旅程》,他說,每個人都生活在自己的神話裡頭,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神話,但事實上只有一個神話,就是我們的潛意識。我們透過神話在經驗的是自己的心靈事件,譬如,耶穌復活對基督徒來說可能是真實事件,但是對東方信仰的人來說,他們其實不在乎到底耶穌是3000年前還是5000年前當過人類,而是這些神話故事對我們的內在,我們怎麼過生活有所啟發。所以,他說,世界末日不是指大家都會被審判,世界末日其實是發生在我們內在的心靈事件。

 

同樣的,他也認為塔羅牌描述的世界觀非常像中世紀的基督教觀點,它描述的是心靈事件。許多薩滿巫師、催眠的人在進入恍惚的狀態時,他看到的是發生在內在的事情,我們內在的所有神話人物、人格形象,可以透過宗教儀式整合,我覺得這樣的看法也可以套用在占星學上,儘管我們不能用心靈事件的順序來描述占星應該怎麼樣,人生將會如何。我想,套用在大格局和小格局的詮釋上,有一些相通的道理。

 

這個道理就是:當你無法解決、也不願意解決你的內在衝突時,你的內在衝突就會變成外在衝突,所以一個大格局命盤的人,不管他是宗教領袖還是萬惡之徒,他的內在必然有什麼東西要透過外在事件重新整合。而一個小格局的人,要不要成為英雄、要不要成為大人物,對他來說並不重要,他並不需要靠一個物質環境的大創傷或肉體上的嚴重傷害來實現自己的靈魂功課。

 

你說他專挑容易的路走,不如說,他這樣的人沒有太大的內在矛盾,所以幹嘛要給自己找麻煩?吃飽太閒喔?

 

人生中的挑戰一定會有的,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搞得像是八點檔電視劇一樣,勾心鬥角又殘酷血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