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聽到朋友跟我抱怨說他們的另一半總是想盡辦法想要修理他們彼此間的關係,而那樣的方法對他們來說並不適用,反而製造出更多負面的情緒。我必需承認自已也是老愛把東西拿來修理的其中一人。老實說,為什麼不呢?我們從小到大就被教育要把壞掉的東西修理好才不叫浪費。所以我們學會修理我們的玩具,馬桶,電腦等等,而逐進地到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們被訓練良好地認為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可以被修理的。

 

但是我花了好久的時間這才明暸男人與女人之間對修理這事有完完全全不同的作法。這才讓我發現在整個“修理”的過程中,如果要讓修復關係這檔事在別人身上起任何做用的話,那麼我們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先花點時間去了解另一半對於所謂“修理”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當東西壞掉的時候,我發現男人通常喜歡修理它而女人們則喜歡去解決它。(當然,這樣的定義只適用在大多數的人。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少數的人是完完全全相反的)舉例來說好了,當馬桶壞掉不通的時候。男人們通常會試著想辦法讓它通,而女人們呢,則往往會想盡辦法去找出馬桶之所以堵塞的原因到底在那裹。我相信男女之間最有效的平衡方法是各取其優點並且找到一個兩個人都適用的方法來運作。像是當男人在修理馬桶堵塞的問題的時候,女人可以去研究出導致於堵塞的原因到底是什麼。一旦原因被找到了以後,在男女彼此都夠信任對方的情況之下,兩個人應該會選擇一同解決這個問題並且避免問題再度發生,並採取任何必要的措施。

 

 

但可悲的是,我們往往都太過於執著在自已對於修理的觀念,相信我們的方法才是唯一的可行之道,而拒絕對聆聽對方到底要說些什麼。即使我們真的有在聽,但是在聆聽的過程裹,我們往往已經在腦子裹擬定出一套自已認為對的解決之道,而沒有去思考對方所要表達的到底是什麼以及他們希望我們該如何配合等等的問題。

 

 

舉例來說,情侶關係就是不是件可以簡單修理的事。我們都聽過探弋得要兩個人才跳得起來,想當然爾,感情也必須要兩個人才有辦法修復。當其中一個人用盡自已的方法想要這段關係維持下去的時候,我們是否曾經花點時間去思考自已的方法究竟適不適用在另一半身上。

 

對男人來說, 東西在沒有壞掉以前自然就沒有修理的必要。(像是爭吵或是情緒上的大波動等等)而對女人來說,我們常常在一關始感到事情對我們不適用的時候就已經體驗到情緒上的不穩定。以致於我們常常想在我們一感覺到這種情緒的時候就急著想要解決問題,而不是等到事情都已經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這才來研究有什麼方法可以來修復的。

 

 

我同時發現大部份的女人都在選擇一個可以一起成長的伴侶,而男人們則會想辦法將現有的關係修復到以前他們認為最佳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整個修復關係的過程裹完完全全沒有任何效用的原因所在。你看,當女人們總是想辦法往前走的時候,男人們總是想辦法待在他們覺得最舒服的狀態。

 

 

我相信只要兩個人對彼此的關係夠承諾並願意溝通的話,任何的關係都是可以被修復的。而我相信“溝通”同時也是建立紮實關係的最基本基礎。所謂的溝通並不是只有表達你自已真正的想法與感覺,同時也要學會聆聽對方所要表達的事,然後再找到彼此都適用的方法來一起運作。所有的婚姻都需要下功夫的。所以不要老是期待另一半來為你努力,而自已對婚姻卻沒有做任何的付出。把你身旁的所有物質拿開,假想這整個宇宙空間裹除了你與你的另一半以外並沒有任何的東西。那麼你再去思考維繫兩人之間的因素到底是什麼? 如果你找不到任何的因素可以維繫兩個人之間的感情的話,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多下點功夫去建立那樣的連繫。因為所有的宇宙萬物都可以在沒有物質的情況之下建立以及維持彼此間的關係,為什麼單單只有人類需要依賴物質的存在才可以建立彼此間的關係呢? 相信自已當初選擇跟現在的另一半在一起一定有原因的。如果他/她仍舊是你想要私守終身的人的話,那麼就以身做則開始對自已的婚姻有所行動吧。不要再為自已的婚姻抱怨並且製造出更多負面的能量。找到一個兩個在婚姻裹都可以快樂的平衡點吧。起身立行,不要老是期待對方可以為我們做些什麼。

 

這樣的話,不管未來兩個人的關係會走到什麼樣的局面,但至少我們都不會後悔自已從來沒有努力過,你不覺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ow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