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我收到一封不認識的人寄來的信,大意是說,這個人要從治療師工作轉去跑業務了,請大家多多支持之類的。忽然想到今年,我認識的小圈圈裡有好幾個部落格消失了,不知道作者現在正在幹嘛。

 

會想到這個問題,也是因為那封信裡,作者說她一開始就做這一行,她「只有靈性」,無法給個案什麼實質的幫助。

 

 首先,我們應該先給「靈性」一個定義。英文的意思是spirituality,英文維基百科一開頭的解釋寫著:「Spirituality can refer to an ultimate or immaterial reality;an inner path enabling a person to discover the essence of their being; or the “deepest values and meanings by which people live.」翻譯成中文是:「靈性意指一個終極或非物質的實相;是一條能讓人發覺自己存在本質的內在途徑,或者是『人們活出最深刻的價值與意義』的道路。」

 

 好啦!如果靈性的意思是以上所述,那我就搞不懂活出自己最深刻的價值為什麼幫不到別人了。我在這個圈子說認識誰,好像誰都知道一點,要說不認識誰,個個都沒有特別的深交,因此,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情況,有些人從這個圈圈跳出去,自然也有些人從外面跳進來,這幾年的情況真像是在玩大風吹。

 

我很認真地想了一下,有什麼工作是用不到靈性的,好像也是沒有,如果一個人沒有活出自己最深刻的自我價值,他可能仍可以擁有一家公司、一棟豪宅等等,一輩子都在這樣的限制中卻沒有想跳脫的意思,但是,這樣的人生,你要說充實嗎?似乎並非如此;你要說他空虛嗎?人家可是樣樣都有耶!

 

我覺得自我的價值要靠自己去發掘、實踐,不管你手上握有的籌碼是什麼,那都是一支鑰匙,可以開啟更深刻的覺察。人生挑戰讓你離開目前的舒適圈,去玩玩大風吹也不賴,假設投胎轉世是真的,那也是一種大風吹,我們玩了挺多次的,為什麼要害怕?

 

最近我娘跟我通電話,她還是要我去找工作,不要淪為打掃的女傭。雖然阿喵兄說會養我,我娘始終覺得女人要自立自強,萬般叮囑我不可以心存依賴。之前她提到這裡的時候,我就去找工作了,但是,我發現沒有我喜歡的工作,於是就一直拖,到最後,當阿喵兄說要養我時,我卻又覺得,我為什麼覺得自己一定非要做出什麼大事業才算有用的人呢?我為什麼會那麼擔心自己沒工作就毫無自我價值呢?再說,就算我出去工作,阿喵兄一年的薪水大概是我十年不吃飯努力來的,要比賺錢能力,我是一整個被打趴在地上。

 

喔,我在這裡沒有鼓勵女性同胞去找長期飯票的意思。只是像我一個這麼討厭被管的傢伙,現在居然選擇當一個被包養的女人,還真是不習慣,感覺怪怪的,我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這樣的生活。在這幾天裡,我也仔細思考過,我要怎麼樣才可以活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而結論是,不管我有多想提供協助的服務,我都必須學會先好好照顧自己,學習舞蹈來滋養自己的月亮獅子是不錯的主意,不要急著想要在還沒準備好的時候付出,等到時間到了,給出的東西才真正有幫助。

 

活出「最深刻的價值與意義的道路」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當你覺察到自己存在本質的內在途徑,那你就不會只有靈性,更有滿滿的愛與智慧,豈不是很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owen 的頭像
    ruowen

    In Spirit Spiritual Academy | In Spirit 靈性網路學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