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經常把我自己過去的個案經驗在聊天的時候,跟找我占卜的人分享,而有的時候,我會跟同業的朋友去聊這些事情。結果有一位靈媒告訴我,說我可以講這些事情,但是講這些事情會擔一點點業力,所以她不會講出去,不只她,也有別的老師會這麼做,當然我也可以照樣講出去,只是我在講的時候,我不會講他們的名字,有時候也會變造一下資料。

 

我是這樣想,如果只是切磋、討論一下要怎麼辦,這樣的業力我願意承擔。如果只是怕那個「業力」會出現,那我大概什麼都不能說了。雖然說,我們要尊重對方的意願,可是,為什麼我們對某些事情不可以有感想、有感想也不可以講出來,就只是為了怕對方生氣、不高興?

 

有一些老師,或許會說,我們要說出讓對方能接受的話。不過,如果你要讓對方接受的話,你和她的關係就要是良性的,就算你是正面思考,但是我們沒辦法去控制對方怎麼想,所以,這句話有一個邏輯上的問題:怎樣才可以讓別人覺得我們的建議是ok的、可行的?

 

如果你跟那個人的關係算是很好,他卻不聽,反而說你的方法不對、要讓對方能接受才算是好建議。那就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你的說話用詞讓她覺得不能接受,另一種可能,就是對方內心其實有抗拒,就算你沒有惡意,她也會想要保護自己。如何能讓我們的提醒不被當成是一種「批判」,那就真的是所有靈性工作者的考驗了。

 

不管是跟老師學靈修、去找療癒師處理能量或情緒,都要記住:自己才是掌握自我療癒的關鍵。一個老師也許需要很了解各個門派功法的特色,但是,如果你找了那麼多人、試了那麼多方法還是無效,問題一定是出在你自己的內心是不是有抗拒、有不接受自己的地方,就算是像佛陀那樣充滿覺知的人,也還是有像城東老母那樣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抗拒佛法的人,我們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自己、認為自己說的內容都是對的。就算是老師、療癒者也都是一樣。

 

所以當我們遇到這樣的人,首先應該先看看自己內心是不是不接受他、或者有與他類似的問題,如果有,我們就去面對這個問題、這個情緒;如果沒有,我們讓他去做自己,每一個人的療癒,說穿了,都只是回到最初的自己,老師、朋友、靈性工作者都只是一個媒介,縱然世間有八萬四千個法門,但是我們只能把自己學過的、所知的分享出去,如果你覺得不滿意這些老師、療癒者,沒關係,你可以去找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方法,但是不要把自己的創傷沒治好當成別人的錯,因為只有你才要為自己的痛苦負責,而不是別人。

 

如果你發現自己把錯怪在別人身上,那也沒關係,這可能代表你現階段不想面對自己的黑暗面或創傷,你可能想要保護自己,保護自己當然是天經地義的,可是,經過了一堆創傷之後,我們不想放下,也只是在跟自己過不去、為難自己,我們可以對別人好、對受傷的朋友伸出援手,為什麼就不能對自己慈悲呢?自我療癒,並不能仰仗別人對你的慈悲心或是他們的神奇能力,事實上,只有你願意被療癒,療癒才會發生,不管你要大哭大叫、你要用寫文章的方式去發洩,那都是很正常、很健康的,在這個世界上,誰不曾有過情緒起伏、人生挫折?有誰完全沒想過要自殺?

 

所有的創傷,都是讓我們回歸到初衷的機會,回到那個真實、快樂的自己,而人生中的起伏必然存在,這是宇宙的法則,你以為你是誰?你可以例外嗎?如果以為去打坐靜心、能量治療、催眠可以脫離這個循環,那就變成一種執著了。有喜歡你的人,就有討厭你的人;有批評你的人,就有讚美你的人,你並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息息相關,這些造成你喜怒哀樂的故事豐富了你的生命,而你卻說:我不要被罵、我不要被討厭、我不要、我不要......你不想要的東西可以列出一長串的清單,但是你並不會因為這樣就不遇到它們。

 

或許你不接受那個動輒打罵的父親、那個虐待媳婦的婆婆、還有那個痛打流浪狗的醉漢,不過,這都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你說不要,他們就會從你生命中消失嗎?

 

在療癒自己時,我們可以對自己更慈悲一點,輕聲對自己說:「沒事的,那個時候我太小了、那個時候我還不懂要怎麼去處理這個狀況......」,雖然我們無法讓時光倒流、雖然我們不能讓那個負心人回頭再愛我們,可是,我們可以真心地去愛自己,真心誠意地對自己說:「是的,我願意療癒自己,我願意慈悲對待自己,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我願意對自己好一點,不再讓痛苦與創傷糾纏著我。」

 

療癒就是這麼簡單。你可能需要繞一大圈才知道它,但沒有任何一個經驗浪費你的生命,最終,你會發現生命中的每一個經歷都是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